北義V.S 南義大利飲食文化大不同

broken image

以下列出8點差異:

1. 主要食材:北義大利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的關係,稻米和玉米的種植非常普遍,所以這裡的飲食文化中常見的是意大利燉飯(risotto)和玉米粥(polenta)。而南義大利的飲食則以麵食和海鮮為主,例如番茄海鮮麵和披薩。

broken image

2. 烹飪方式:北義大利的菜餚常見的烹飪方式是燉煮和烤制,而南義大利則更多使用炒和炸的方式來烹調食物。

3. 酒類:北義大利以生產紅酒和氣泡酒著稱,如巴羅洛(Barolo)和普洛賽科(Prosecco),而南義大利則以生產白酒和甜酒為主。

broken image

4. 奶酪和肉類:北義大利是許多知名奶酪和火腿的產地,如帕馬森奶酪(Parmigiano-Reggiano)和帕爾馬火腿(Prosciutto di Parma)。南義大利也有其特色的奶酪,如馬祖雷拉(Mozzarella)和里科塔(Ricotta)。

Parma Ham

5. 風味和調料:北義大利的飲食偏重鮮奶油、奶酪和肉類的風味,而南義大利的飲食則多用橄欖油、番茄和海鮮來調味。

6. 麵條類型:北義大利的麵食種類繁多,有各式各樣的填餡麵,例如 tortellini(烹煮後與肉湯或者鮮奶油一起食用的小型麵團)和 ravioli(通常填充著肉類或奶酪)。而南義大利則以長麵和短麵更為常見,如 spaghetti(意大利粗麵)和 penne(筆管麵)。

7. 甜點:北義大利的甜點常常富含奶油和牛奶,如 panna cotta(奶油烹製的甜點)和 tiramisu(由咖啡、酒、蛋糕餅乾、可可粉和甜奶酪製成的甜點)。而南義大利的甜點則常見果仁和蜜餞的使用,如 cannoli(炸脆皮滿填甜味里科塔奶酪的西西里甜點)

Cannoli

8. 麵包:北義大利的麵包通常是粗糙的多麥麵包,而南義大利則是更為脆皮的白麵包。南義的 focaccia(佛卡夏)和 pizza(比薩)在全世界都享有盛名。

包:P.S 其實還可以再細分中義,義大利中部,像佛羅倫斯地區,畜牧業發達,世界知名的佛羅倫斯丁骨牛排、牛肚包也是必吃的清單之一!

佛羅倫斯牛排推薦(可以直接Google):
Trattoria Zà Zà
Trattoria MarioAntica
Trattoria da Tito

佛羅倫斯牛肚包
Da Nerbone

儘管我們可以找出這些區別,但也要記得,義大利的飲食文化是十分多元且地區化的。每一個地方都有他們獨特的傳統。

#安東尼的米蘭生活 #義大利文化

#義大利飲食文化 #義大利美食